廣告

2024 年 3 月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
彙整

NETGEAR + NAS 設定802.3AD LCAP

文章出處

https://mesak.tw/hardware/6464/netgear-gs108tv2-want-use-link-aggregation-need-this-switch

想玩 Link Aggregation 但是設備不支援,該從哪個設備開始下手呢?

Link Aggregation 不算是一個很新的技術,這技術是 IEEE 標準規格 802.3ad協定中的一部份,簡單的說就是在機器中連接兩條以上的網路線,然後將速度合併傳輸,這樣可以讓你的速度在理論值上獲得 N倍的傳輸速度。過去大檔案傳輸似乎都不是非常的重要,因為寫入的速度以及網路的速度常常兩者都無法相符,但是現在有了 SSD技術,寫入硬碟的時間有了相當大的進步,網路設備的傳輸速度也有不小的進步,在區域網路內的傳輸速度的需求也隨著需求變大,以家用較能安裝的 CAT6A 網路線來看,單條銅芯網路線能負載的網路傳輸量是 10Gbps (大約 1G的傳輸量 ) ,這個傳輸量可能可以承載一般人的單次使用量,但是當量大一點的話,網路常常就不堪負荷,出現一點延遲的狀況產生。

也許有不少人有經驗,當一個 使用者在區域網路內傳輸檔案給另一端的時候,網路就會變得莫名的慢,除了網路占用頻寬之外,傳輸量不足也是一個問題所在,Link Aggregation 可以提供大流量傳輸,一次性的快速大量傳輸,可以讓你等待的時間變短,應付更多種多樣化的工作。

當然想要體驗 Link Aggregation 功能,必須要購買有 802.3ad 協定的機器,如果家中剛好要順道換無線分享器的話,個人推薦這款 Netgear R8500 不僅支援 Link Aggregation 還支援 802.11AC (AC5300) 的無線網路,規格相當強大,配裝也比較省事,不過如果你只想升級區網內的設備的話,就要選擇支援  802.3ad 協定的機器。今天要介紹這台 Netgear GS108Tv2 ,就是屬於支援 Link Aggregation 的交換器(Switch),當然還有更多功能支援,在產品的定位上,屬於企業級應用產品,家用的話就較少會應用到,不過有需求就會有產品研發出來,我想提升一下區網內的檔案交換速度,就挑選了這台 Netgear GS108Tv2 來操作。

clip_image001

因為不是家用產品,包裝上應該就有點力求精簡,沒有花俏的圖案,直接採用紙盒包裝。

clip_image002

內容物:Netgear GS108Tv2 本體一台、變壓器、說明書、光碟片,以及安裝牆壁壁掛的扣具。

clip_image003

Netgear GS108Tv2 的正面。

clip_image004

Netgear GS108Tv2 的背面

clip_image005

可以看到網路孔這面一共有八個接孔,第一個接口為 PoE ( Power over Ethernet),也就是可由網路線來供電的設備

這是根據 802.3at 協定的 PoE+ 設計,目的是用於網路線供電,可為裝置提供最大 25.5W 的功率,不過要注意的是這邊的 PoE 是受電端,本身並沒有供電的功能,反而是可以接受上一端設備的供電,這樣一來只要你的上一層可以提供 PoE 網路線供電,你的 Netgear GS108Tv2 就可以不用接上變壓器來供電,對於節省插座空間可說是相當的有幫助

clip_image006

背面是電源接頭以及機身序號,還有一個金屬片設計應該是接地的設計

clip_image007

Netgear GS108Tv2 底部有寫明 Switch 管理介面的進入地址,以及登入密碼,設計了三向勾槽,可以方便讓機身方便裝置在牆壁上。

clip_image009

clip_image011

Netgear GS108Tv2  的大小 158 x 105 x 27mm 不算太大,提供 8 個 Port 網路口使用

clip_image012

機身本體是沒有附,當然要用在 Nas 上線材也不能馬虎,這邊是直接挑 露天的賣家訂製 50cm 的 Cat6A 線材。

clip_image013

可以看到線材的寬度相當的粗壯,少說也有 8.5mm 左右,快到一公分寬了。

clip_image014

看一下我自己之前買的Cat5e 線材,寬度大約 4mm 這個粗細程度就差很多

§ Cat6A 的速度可以支援到 10Gbit/s 傳輸頻率 可高達 500 MHz

§ Cat6 的速度可以支援到 1Gbit/s 傳輸頻率 可高達 250 MHz

§ Cat5e 的速度可以支援到 1Gbit/s 傳輸頻率 可高達 125 MHz

§ Cat5 的速度可以支援到 100Mbit/s 傳輸頻率 可高達 100 MHz

為了網路速度的流暢度,挑選了 Cat6A 也算是相當不錯的投資,至少短期內不用顧慮到線材的升級。

Cat6A 中間增加了隔板,每條絞線之間都會有一定的遮蔽程度,可以有效的傳輸資料不被干擾。

clip_image015

東西都準備好了,就準備來安裝到我之前安裝好的網路設備箱了。

clip_image016

這次把 UPS 移動到右邊,這樣就不會打架。Nas 依然放在左側,然後為了接上 Nas的雙 LAN 口,Netgear GS108Tv2 就直接放在旁邊了。

clip_image017

雖然這樣放著有點難看,不過為了方便還是先這樣固定住,反正放在箱子,沒有太大的問題。

clip_image018

機身用久了為發出微熱的溫度,最好不要跟其他設備疊堆。

clip_image019

如果可以的話找個東西墊高也是個不錯的散熱方法,圖中是我用 3D列印機 印的架高器,簡單的設計,方便就好

接下來介紹一下 Nas  端與介面該如何開啟 Link Aggregation

一樣,先進入 Nas 裡面,在控制台內執行網路選項,選擇網路介面,可以看到區網1 區網2 都已連線

clip_image020

按下新增 >Bond

clip_image021

在這邊選擇第二個選項 IEEE 802.23ad Link Aggregation 動態模式

clip_image022

然後設定原本的 ip,如果沒有指定就選擇 自動取得 DHCP,讓 Router 來配置。

clip_image023

建立完畢後就可以看到 兩個網路已經變成一個 Bond 1 。

clip_image024

展開後還沒設定完畢,目前可以看到連線狀態都是失敗的。

接著就要進入 Netgear GS108Tv2 的後台,要進入後台必須到 你本身的 Router 去找到連線的位置,如果沒有 DHCP 配發,預設的 IP位置會是 192.168.0.239,進入後台後輸入密碼 password 就可以進入  Netgear GS108Tv2 的管理後台,一般的交換器都不會有管理的介面,這台主要是針對企業應用,所以說後台介面的設定也是相當的豐富。

clip_image025

目前只需要設定 Link Aggregation (LCAP) 的模式,所以直接進入 Switching 的選項,接著選擇 LAG的 Configuration

clip_image026

直接點選第一個 LAG1 的選項,進入後可以修改名稱,接著是將要合併的 Port 給按下方框,就會指定需要合併的 Port,大部分都應該接上 第1、2 個 Port ,選擇完畢後按下右下角的 Apply 套用

clip_image027

接著打勾該選項,並且在上方選擇 LACP

clip_image028

另一種模式是靜態,不過這邊要選 LCAP 才有作用,選擇完畢後直接按下介面中右下角的 Apply 套用,接著回到 nas 的介面。

clip_image029

回到介面就可以看到 網路狀態目前跑了全雙工 2000Mb/s ,這樣一來就可以利用兩條網路線應付大量存取,不怕因為大量複製檔案或是下載造成網路延遲,如果想要跑到極限的網路,自己傳輸的電腦也需要有 LACP 的網路卡才可以支援。

本來我以為我電腦有 killer network 的網路卡,也就是雙網卡設計可以使用,不過仔細詳查主機板的規格書才寫道,Killer E2201 內建網路不支援線路匯整功能(Teaming),必須要買一片 Intel E1G42ET 的網卡,這樣繼續測試 LAN的瞬間極限傳送才有意義,不然受限於用戶端,每條線路最大也 1Gbps 的傳輸量可以使用,不過對於家庭網路環境,這樣的裝置已經能夠帶來許多的效益,也沒有必要買一台用戶端都升級到最高端的效果,在 Nas 的存取可以加快區網內的讀寫速度,就已經足夠應付一般家用的使用量。如果想要挑戰更極致的網路速度,那還需要線路網卡以及硬體的整體提升。

讀者也會看的其它文章:

    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