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
2024 年 3 月
 123
45678910
11121314151617
18192021222324
25262728293031

彙整

FreeNAS 8.0.1 BETA 2 之 NFS 與 CIFS(W網芳)傳輸測試(BETA 3 因設定 storage 權限設定異常無法測試)

FreeNAS 8.0.1 BETA 2 之 NFS 與 CIFS(W網芳)傳輸測試(BETA 3 因設定 storage 權限設定異常無法測試)

簡易測試環境:

網路: 1Gbps FreeNAS主機資訊:

簡易測試方式:

1.使用 Client XP 連 CIFS(網芳)傳檔

XP下載:(會飄 39~42居多)  

XP上傳:(比較平穩快速,幾乎都在55以上)

2.使用 XP 執行 vSphere 連線掛載 NFS,使用vSphere 的Browse Datastore的上下傳測試

上傳:(慘不忍賭,大部份都卡在幾kb,偶爾跳一兩秒15mb…) […]

Freenas 8 Released 安裝後,要到 Storge Create Volume 時找不到媒體問題

Freenas 8 Released 安裝後,要到 Storge Create Volume 時找不到媒體問題

試了一下發現,如果只有一顆硬碟,且安裝時當開機系統,那這顆硬碟就會是純開機的硬碟,進 Freenas 後,這顆硬碟就不算是可用媒體範圍,建議將系統安裝在一個2g的USB隨身碟裡當開機系統(當然設備要支援usb開機才行)。

FreeNAS 0.69RC1 重建硬碟(SoftRAID 5)

文章出處:http://media.ttes.ntct.edu.tw/blog/?p=1059

15 Dec 08 FreeNAS 0.69RC1 重建硬碟(SoftRAID 5)

上星期五晚上,在家裡習慣性的檢查學校FreeNAS主機,發現無法由FreeNAS的網頁管理介面檢視硬碟資訊內容,從遠端重新開機後就再也無法登入FreeNAS的網頁管理介面,心裡大約有個底:這一台FreeNAS主機掛了!星期一一到學校,馬上查看了一下,原來是其中有一顆資料硬碟故障了,導至系統主機無法開機,停留在BIOS畫面。

這一台FreeNAS主機的資料碟共有4顆,做軟體RAID5,正好可以利用此機會觀察:

1.如果故障一顆硬碟時,主機的資料是否依然存在沒有損失。

略過主機BIOS的步驟,強迫進入FreeNAS主機系統,開機完成後。登入FreeNAS網頁管理介面:『磁碟』–『管理』的畫面,其中有一顆硬碟狀態顯示『遺失』,軟體RAID顯示『DEGRADED’(降級)。

進入『磁碟』–『掛載點』的畫面。按下『重試』,顯示『OK’後,softraid硬碟會重新掛載,裡面的資料檔案就可以再重新檢視了!

2.更換新硬碟後,FreeNAS系統如何重建SoftRAID 5。

將FreeNAS系統關機,故障的硬碟換下,換上一顆容量相同的新硬碟。FreeNAS重新啟動,此時FreeNAS並不會自動重建新硬碟,必須手動加入Raid5。

進入FreeNAS的網頁管理介面:『磁碟→管理』將之前故障的硬碟資訊移除,新增新的硬碟資訊。

注意:新增時要將介面中最下面『已格式化之檔案系統』選擇『軟體RAID’選項。

進入FreeNAS的網頁管理介面:『磁碟→軟體RAID’,選擇『RAID5』,再點一下畫面中的次標籤『工具』選項。

選好『Volume名稱』,選擇新的硬碟,下一個「insert」的命令。

相同的管理介面,點選『資訊』,可以看到新的硬碟正在同步重建。

在『管理』的畫面中也會看見softraid硬碟顯示『REBUILDING’的狀態。

等到新硬碟同步重建完成後,FreeNAS主機裡的資料檔案又可以重新享有RAID5的保護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