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
2024 年 4 月
1234567
891011121314
15161718192021
22232425262728
2930  

彙整

擴展性與效能全面提升:VMware vSphere 5.0 儲存新功能

擴展性與效能全面提升:VMware vSphere 5.0 儲存新功能

參考來源:iThome電腦報週刊

剛發表的vSphere 5.0,是VMware資料中心級 ESX虛擬化平臺家族的第5代產品,相較於上一個版本,VMware宣稱vSphere 5.0擁有200多項功能更新,其中在儲存部份,提供了改進的VMFS檔案系統,更方便的屬性驅動儲存(Profile-Driven storage)與Storage DRS功能,還可搭配與vSphere 5.0一同發表、用於提供共享儲存服務的vSphere Storage Appliance(VSA)套件,另外與vSphere搭配的SRM自動化災難復原管理套件,也新增了內建遠端複製功能,藉由這些改進與新增功能,可為用戶的虛擬化環境,提供擴展性更大、更彈性、管理更方便的儲存服務。

擴展性更大的VMFS-5檔案系統
VMFS檔案系統(VMware Virtual Machine File System)是VMware虛擬化平臺儲存架構的基礎,迄今共衍生了4個世代,VFMS-1是搭配ESX 1.x平臺,VFMS-2用於搭配ESX 2.x平臺,ESX 3.x與vSphere 4.x平臺都是採用VMFS-3,vSphere 5.0則搭配新的VMFS-5。
最新的VMFS-5有幾項改進:
● 更彈性的區塊(block)設定:先前的VMFS使用1MB、2MB、4MB、8MB大小的區塊,越大的檔案將對應更大的區塊,如1MB區塊只能支援最大256GB的檔案,8MB區塊則能支援2TB的檔案。VMFS-5則解除了這些限制,即使非常大的檔案,也能使用1MB區塊。
● 更大的磁碟區:先前版本VMFS支援的單一extent Volume,最大為2TB,VMFS-5則提高到64TB,可利用大於2TB的LUN來建立單一extent Volume。
● 在RDM pass-through(Physical Compatibility)模式下,允許超過60TB大小的LUN;不過非pass-through的RDM模式(Virtual Compatibility)的LUN最大仍為2TB。
● 支援GPT分割:隨著支援的磁碟區容量大幅提高,VMFS-5採用了GUID分割表藉以支援大於2TB的分割區(先前版本VMFS採用的MBR分割,有2TB容量上限)。
● 更好的小檔案支援:先前版本VMFS的子區塊(Sub-Block)為64KB,VMFS-5則改為8KB,存放小檔案時的容量效率更佳,對於大於1KB、小於8KB的檔案,只會占用8KB子區塊,不像先前版本是從64KB起跳,可節省許多空間。對於小於1KB的檔案,VMFS-5則使用metadata來描述檔案位址,不使用檔案區塊,亦可減少容量消耗。
● 可容納更多檔案:每個Volume允許存放超過10萬個檔案,較先前增加3倍(VMFS-3是30,720個)。
● 強化效能:可搭配整合在VAAI架構中的ATS(Atomic Test & Set)功能,當儲存設備支援VAAI時,可利用儲存硬體加速file locking效率。
不過VMFS-5允許的最大VMDK檔案大小仍為2TB,每臺ESXi主機允許使用的LUN也與先前同樣都是最大256個。既有VMFS-3可在線上直接升級為VMFS-5,而不會影響虛擬機器運行。

效率更高的Storage vMotion
Storage vMotion可將虛擬機器從一臺儲存設備遷移到另一臺儲存設備,而不會造成虛擬機器服務的中斷。這個功能出現的其實相當早,但最初並不是叫做Storage vMotion,而是一種升級工具,用於協助用戶將虛擬機器從ESX 2.x平臺遷移到3.0.1,也就是從VMFS-2檔案系統儲存區遷移到VMFS-3儲存區。
到了ESX 3.5時,則引進了透過快照(snapshot)輔助遷移的機制,在執行虛擬機器遷移過程中,可利用虛擬機器的快照複本來處理遷移期間的I/O,當遷移完成後,再將異動資料從快照複本,寫進搬移到新位置的虛擬機器中。
在vSphere 4.x上,Storage vMotion捨棄了利用虛擬機器快照作為中繼輔助的作法,改透過新增的異動區塊追蹤(Changed Block Tracking)功能,來記錄虛擬機器複製遷移期間的資料異動,可減少遷移後所需寫入的異動資料量。
到了最新的vSphere 5.0,Storage vMotion引進了稱為Mirror Mode的新模式,可透過鏡像複製方式,以single pass block copy一次將所有要遷移的區塊從來源端複製到目標端,可縮短遷移作業耗費時間。至於開始遷移作業後才在來源端產生的區塊異動,則利用新的鏡像驅動程式(Mirror Driver)將異動區塊從來源端同步到目標端,讓來源端與目標端在複製過程中保持一致(當來源端Guest OS要對已經被Storage vMotion複製到目標端的區塊進行寫入動作時,Mirror Driver會立即將這個寫入I/O也同步到目標端)。
除遷移程序上的改進外,vSphere 5.0的Storage vMotion還有兩項新功能,一是可以搭配擁有快照或Clone複本連結的虛擬機器運作,可同時搬移虛擬機器本體與其連結的快照/Clone;另一是可搭配針對儲存端的負載平衡功能運作,依負載情況自動在不同儲存設備間遷移虛擬機器,也就是Storage DRS(Distributed Resource Scheduler)功能。

Storage DRS自動儲存負載平衡
Storage DRS(SDRS)是vSphere 5.0平臺上基於Storage vMotion所延伸出的新功能,管理者可在一個儲存區(datastore)叢集中建立自動化的負載平衡,依照存取負荷,自動在叢集中不同儲存區之間遷移虛擬機器位置。
SDRS的儲存區叢級可混搭VMFS-3與VMFS-5的儲存區,但不能混合使用VMFS與NFS儲存區。採用的負載平衡政策基準有兩種類型,一為基於可用容量,另一為基於I/O延遲,作業模式則有自動與手動兩種。
《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518期(www.ithome.com.tw),天瓏、誠品、何嘉仁、搜主義、敦煌、法雅客、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》

讀者也會看的其它文章:

    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