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
2023 年 1 月
 1
2345678
9101112131415
16171819202122
23242526272829
3031  

彙整

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NCC這3次裁罰中天都有問題,應予撤銷。

不演了新聞台

中天新聞台3年前因談話性節目來賓批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不適任,並透過新聞評論政府登革熱防疫措施、農漁產滯銷,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沒有查證等理由,分3次裁罰共160萬元,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NCC這3次裁罰都有問題,應予撤銷。可上訴。

首件被裁罰的案件是,中天新聞2019年3月28日下午製播「大政治大爆掛」,播出標題為「拚外交,農漁產滯銷綠色執政一千零一招:撒錢」,來賓謝寒冰批評陳吉仲「真的是有史以來最不適任的農委會主委」、「非常的無恥」、「到處被打臉」等語,被NCC認為是 #謾罵行政機關首長且未查證,開罰40萬元。

第二件是中天新聞台同年6月19日上午播出的「中天晨報新聞」,主標題是「驚!登革熱疫區拉警報噴藥惡夢居民心驚」,主播說:「2014年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爆發了登革熱疫情好嚴重」等語,#NCC認為是偏頗訊息,開罰60萬元。

第三件則是中天新聞台同年7月1日晚間播出「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?」時,主播說:「蔡英文政府像是一國兩制一樣…為什麼中央呢不照顧高雄人的生命,難道還比不過印尼和越南嗎?」#NCC認為造成民眾對防疫工作的誤解,裁罰40萬元。

北高行認為,根據中天電視提出的證據資料,認為新聞台製播的3個新聞節目,均有相當理由可信為真實,認為中天沒有違反事實查證原則;NCC認定中天電視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而裁罰,適用法律有誤。

北高行指出,NCC以中天電視沒有平衡報導作為裁罰理由,也是擴張衛廣法的處罰態樣,超出《衛廣法》文義規範,認為NCC三項處分均有違誤,撤銷160萬元的裁罰處分,判中天勝訴免罰。